close

一切從我大四選課時,
點到機率微乎其微的「行銷管理」開始。

在西南航空的期中報告後,想嘗試行銷競賽的芋頭問了幾個同組的成員,問說要不要參加L'ORÉAL行銷競賽,當時我也沒思考多少就答應了。(當初還頗衝,因為現在看來,L'ORÉAL行銷競賽是比ATCC更難層次更高的比賽。)但只有我和芋頭兩個人還不夠,需要找其他人一起報,可都找不太到,時間也很趕,所以L'ORÉAL行銷競賽就沒有報名了。

ATCC J-BERG的邱邱在後來的行銷課程中,大力推薦大家去參加ATCC。同樣激起我的熱血,就在我猶豫要不要參加ATCC的時候,積極的芋頭又來問我要不要參加ATCC,我沒有立刻回答。後來想想我自己的時間規劃,還有一些人的影響,覺得這是個可以證明自己價值的機會,所以我就答應了。

當然開始尋找夥伴的過程也不是非常順利,聽完清大的說明會後,芋頭找了一位曾經一起在貓店打工的夥伴,大三經濟系的楊筠。我們三人約好了隔天一起討論隊名、slogan以及線上報名。想隊名是很奇妙的事,還不是很熟的三人開始想不同的名詞,當時ATCC的主題是【深耕品牌,聚焦台灣】(現在為【深耕品牌,航向未來】),不知道是芋頭還是楊筠想到了"Spotlight"這個詞。後來芋頭說:「可以在 "Spotlight" 後面加上一個w!」我就接著說:「那,再加上一個點,變成"Spotligh.tw" 怎麼樣?」哈,三個人都很滿意這個名字~ 於是,隊名就這樣決定了。slogan則想不太出來,芋頭還找了slogan產生器來增加靈感XD。當天在計中報名,線上報名序號:08083。

之後分頭找人,我找了洪爺、材料所學長翁仔,都被婉拒。後來找了遠在政大的顏義倫,他說可以,但如果有更好人選就不必考慮他。芋頭也去找班上同學,不過很多都要準備研究所。後來芋頭找到了當時第四人ohyes,是一位光電所小提琴男(當時的感覺XD)。楊筠則說她可以找到一位中文系的女生加入。正當我們覺得找人OK的時候,延後許久的第二次meeting開始,那次邱邱也有參與其中討論,每個人也稍微表達了自己的人格特質,算是第一次初識。當時有請芋頭簡單介紹在場每個人,因為只有她都粗略認識,結果她大喊不公XD。後來,楊筠覺得自己在時程規劃上,無法配合Spotligh.tw團隊的運作,所以她選擇退出ATCC。我是接到芋頭的簡訊才驚醒過來而得知,所以又要開始找人啦,還要找兩個人XD。

由於時間已經接近寒假,所以找人上顯得困難。我去邀請芒琪看她要不要參加,她說考慮考慮,後來婉拒了。芋頭之後找了我們都認識的小郭、老魚也被婉拒XD。ohyes則找了高中同學ㄚ陽,據說是網頁美工兼嘴砲高手。約了第三次meeting,那是和ㄚ陽的第一次會面,去【鍋子咖啡】吃早餐XD,並討論報名影片細節。還討論了隊伍特質之類很抽象的東西,我記得我還說:「很神奇!」可能因為鍋子咖啡的氣氛太好,我們討論的太歡樂,從十點討論到下午三點,簡單說就是沒效率XD。當天我們把影片主軸定為Mr.Children - kurumi的呈現方式。

最佳第五人真的很難找,大家分頭找發現好像沒有適當的人。所以就PO版徵人,PTT ATCC版 + 清大交大脫殼板,後來大概有5~6個人來信說想參加,看了履歷發現不少強者XD,挑一挑剩下兩位人選,一位是有商業企劃經驗的交大男生,一位是口才好態度積極的女生。開始投票,ㄚ陽和ohyes都投給那位交大的男生,芋頭則是投給女生。剩下隊長票一票當兩票,我後來想想就投給女生了。因為,我覺得這樣隊伍比較多元、想法較多,而且那位女生的積極態度可以幫助隊上很多。哈,後來證明,我當初的選擇沒錯。因為最佳第五人 - 家居,她真的是個G極(驚!被芋頭傳染了)而且注重邏輯性的女生。

為了影片製作的技巧,我和ohyes去了芋頭認識的"大天王"家裡拜訪。大天王是個超強的...阿宅XD,簡單的說,就是符合正統ACG宅的定義!他做的蘿莉動畫真的很棒(據說有得獎)。他也讓我們認識了after effect 這套軟體,不過這套軟體很難上手。所以最後我們還是採用了會聲會影10,聽到了大天王不少場景配置的點子,收穫很多。

和家居第一次會面是在甘泉魚麵,本來想說初步認識加上小小討論就好,沒想到我和ohyes想好的影片主軸整個大改XD。家居想法還頗浪漫的,芋頭也在後面補足想法,她們想用不期相遇最後卻相遇的主軸,片頭想用「巴黎我愛你」的分鏡。發現這個主軸想法比起Mr.Children - kurumi更好,也更好執行(場景少,所需服裝道具少)。除了「巴黎我愛你」的分鏡做不到XD(因為要用after effect)。

所以,後幾天,我們就到新竹市區取景。市區取景當天竟然下大雨 = =,但是還是得取,再不取就來不及了。ㄚ陽還一度被教授叫回去實驗室。以室內景為主,ㄚ陽他哥的JVC 硬碟式DV還蠻好上手,連我都拍了不錯的幾段XD。金石堂與星巴克的組合式地點、城門地下道、城隍廟、火車站、站前廣場。拍好之後,就是剪片的開始,不得不說芋頭對剪片很有天份,一開始我只是和她講一下這套軟體大概怎麼用,她上手的很快,超有效率!一連花了兩天剪片,終於完成了,一起看著完成的影片真的很有感覺,大家看影片的眼神很專注,「Perfect!」芋頭如此說著。

把成品帶回家的我,要寄出去之前,實為誠惶誠恐,深怕DVD折損弄濕或是格式不對,那一切都完了。光一個地址我就check了有10次吧,現在想想真誇張。寄出去後,就是一連串的等待。等待的同時,其實也不閒著,ohyes開始很積極地和他以前的家教學生爸爸搭上線,那位爸爸是智邦行銷副總,相信他可以給我們很多幫助。

終於,得知 Spotligh.tw 進108隊的時候,當然很高興,也表示挑戰真正開始了。

參加開幕式,本來說好男生穿西裝(我實在不想穿),女生穿窄裙,到車站發現男的只有我穿西裝= =。也罷,家居和芋頭兩個人的服裝很搭,然後ohyes的西裝褲配懶人鞋當場被芋頭指出很鳥XD,抱歉阿芋頭,早知道我就把他照下來了XD。到卓越堂當然要和旁邊的隊伍social一下,交換了一些名片,FeMAN的小鋼炮實在很好笑XD,要是鋼鐵人剛好上映就更絕了XD。也看到清大材料系的學弟也有來參加,不過他們和我們不同組(易利信)。在各高階主管介紹完自己公司之後,得知我們隊做的是商業週刊的議題(商周品牌公關還被ohyes稱為沈殿霞):要設定一個與「下一代」直接相關的社會議題,推廣並評估效益。

這時候,又有新的人加入了,Spotligh.tw 隱藏第六人,他叫鋼彈,也叫狐狸或法克斯(和我綽號一樣呢)。是ohyes和ㄚ陽的高中朋友,他是延畢生兼考生,剛好考完了(後來為清大及陽明醫環系雙榜首XD 好威)。ohyes建議因為時間有限,所以專業的事盡量外包。鋼彈本來是幫我們拍團拍和剪片的,因為他也是清大戲劇社隱藏大老。後來因為對ATCC有興趣,就加入了我們的討論。我覺得很巧,我們隊上男生都是中一中,而且鋼彈無名ID和我的很像,我之前已經注意那個ID很久了。小吃部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問他的ID,他說FOX994,我就笑了「原來你就是FOX994!」,他說「你該不會是FOX9999吧!」,XD就這樣,鋼彈加入了Spotligh.tw。

開始了我們的會議,選定議題主軸是最棘手的事情。社會議題有哪些呢?和下一代有關?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設定,家暴、單親、中輟生、罕見病童、傳統價值流失,經過便利貼傳過一輪,每到一個人手上就會填上每個人對於議題不同的看法,後來選擇發展中輟生的議題。剛開始,我們嘗試去找到一個個案然後發展出紀錄片。不過要先寫出給接觸機構的企劃書,這是我和家居負責的部分,參考了我從清大圖書館借的「90分鐘完成企劃」XD,雖然如此我和家居還是默默很辛苦的把企劃打完了。教育局、向陽學園、成德高中、新聞報導的洗車爸這些都有去接觸,可是只有教育局有給出獲得個案的可能性。在與教育局社工督導談過之後,督導說給個案不太可能,但是他對我們隊伍企劃的動機很感興趣,覺得有人能注重這個社會現象,並試圖帶給大眾正確觀念,是很難得的。

總之個案是不可能的了,時間有限,本來要拍紀錄片的鋼彈覺得短時間內也無法做成紀錄片。討論過後,我們覺得把重點放在社工人員和一般社會大眾的看法差異上,不再是灑狗血的報導,縱使我們還是在消費這些族群。我們做了兩份問卷,一份給社會大眾,一份給向陽學園,麻煩他們老師幫我們拿給學生寫。我們做的問卷,其實就是要用數據反應出我們想要的結果,所以許多問題的設計都會指向我們要的結果,因為時間來不及了。但是這種設計當然不是客觀的意見,其實設計一份問卷是很困難的,我台大心理系學伴和我說的。我們這種問卷設計當然對一般人可以取得我們想要的,不過專業人士就一下指出我們的「坑」。記得拿給公園一位年輕媽媽寫的時候(她小孩在旁邊亂跑XD),她一下就指出我們問卷是有問題的,會讓人先入為主,扭曲大眾觀點。原來她是清大人社系學姐XD,高手失敬失敬~

拿問卷給社會大眾寫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和我們聊有關中輟生的事,大潤發的兩位時髦阿罵(頭髮有SEDO喔)和兩位園區美女(讓我眼睛不知道該看哪裡)、火車站等候的人、市區賣飾品的中年女子和其他形形色色的人(市區那次還有大蘋果正妹友情贊助)、工學新城的爸爸媽媽們....,的確,他們都認為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但是都沒有人要提出解決方法,對於中輟生的印象是刻板的,認為中輟生就是爛、援交、打架這樣。

不過社工方面的看法卻很不一樣,先說教育局,我認為教育局的社工真的是很用心。去錄影訪問的時候,社工和社工督導都很熱心的給出想法,社工有說並不是每個中輟生都是那麼壞的,就她對於個案的瞭解,她認為新聞上只是一味的腥羶色。她帶過最長期的個案差不多有3年,到學生復學之後持續到高中都還在關心,很多中輟生就像一般學生一樣,需要人家關心。

再來是向陽學園,我和ㄚ陽第一次到向陽學園的時候(找了很久),第一印象很差,他們的正門超不明顯,而且整個學園很髒亂,和不知從哪冒出的「刀子插進去轉十圈!」,後來和向陽社工談過,就先結束第一次面談。可是後來錄影的時候感覺他們主任說話很誠懇,讓我、鋼彈、吳敬強和my story的攝影師印象不錯,後來從在向陽當志工的我正妹同學口中得知真貌,她說主任很矯情,學園生態很消極。(我心想,原來我第一印象是對的!)

我還有聯絡到藍天社的社團指導老師,不過時間來不及就沒有去錄影了。也有聯絡玄奘大學社會福利學系的教授,想請他們做一些背書,我寄出去的信只有一位教授有回信,所以後來這個點也是因為時間來不及就做罷。

其實最花時間的就是各地區的聯繫拍攝和蒐集問卷資料(紙本、線上),企劃書倒是趕的比較快。我們的最後成品分成企劃書、中輟生文案、Spotligh.tw專屬網站、參訪影片剪接修訂這幾個部分。資工系電度過不少夜晚,大家一起討論著企劃書內容和活動規劃的細節,細節要到多細,實在是很痛苦的一件事XD,不過參考戴國良先生的許多企劃書架構,讓我們有了一個方向去討論。還有分配每人負責的企劃書部分。大致上是這樣:網路交給ㄚ陽,影片交給鋼彈,我和家居負責文案,芋頭和ohyes,不過分工不是絕對的,分到那個項目只是代表那是你主要負責的項目而已,隊上的人都要互相COVER。

到了要交件的前幾天,開始匯集資料,我喜歡拼拼湊湊XD,所以最後我就把大家的企劃書部分整理成一份,然後校定字體錯誤、句子流暢度,統一格式和字體大小。ohyes、芋頭和我是一起WORK的,我整理文字、ohyes用蘋果電腦畫圖表和設計企劃中的活動海報、芋頭負責對文字內容架構road map。初步的整份企劃書弄好之後,交給企劃書美化天王芋頭繼續處理,添加圖表、整理目錄、均一化。家居和鋼彈則是負責全部文案的成品。

PS:3月27號途中的小插曲是,我上完課中午回來,發現大家都很有精神的樣子(奇了?),然後大家都拿著衛生紙不知道在幹嘛。一問之下發現是ohyes睡醒腳殘,踩到了半夜我們去買的M雞塊醬,結果醬汁整個飛濺到芋頭的褲襪上,正手忙腳亂的收拾XD

28號,天亮了,是該交件的一天,整份企劃書美化尚在芋頭那裡補完,然後影音企劃光碟成品也要在之後燒出,因為還要配合每人上課的時間,大約在6點多的時候,芋頭弄完最終版企劃書了,於是我和ohyes有空,我們整理出該繳交的所有項目和印刷注意事項。之後,ohyes因為扶輪社要先回家。我想是來不及親手送到台北了,反正只要有28號那天的郵戳就好,所以我就去印刷店印成品,跟老闆娘熟了所以請她幫我印快一點,老闆娘還親自服務,很感謝!印完裝袋好差不多十點多,和進108交影音履歷一樣XD,我也是戰戰兢兢的去7-11弄黑貓宅急便的東西,一個地方弄錯寄不到就完了。

送完之後,輕鬆了很多。

又過了一個禮拜,發佈成績的那天,我在清大圖書館看到spotligh.tw名字的時候,真可惜我不能大叫歡呼和擁抱隊友XD,只是輕輕的對自己說「YES!(握拳)」。後來ohyes也打給我說他知道了,他說他一整個早上一直RETRY網頁XD,後來他打給芋頭、而我打給ㄚ陽和家居跟他們說我們可以去初賽提報了!每次都是個新的開始,所以開始審視我們成品的弱點和不足的地方。

再度拜訪了家教爸,請他幫我們指出企劃書的弱點和不明白的地方,我們做了很多補強。可行性和預算評估方面,我們特別做了一個小企劃書,等於是大企劃書的解釋與補充資料,小企劃書是當天要給評審看的,還有口頭提報的投影片及開場曲,弄完4/11就準備上場了。我也是一樣這樣弄小企劃書的統整,投影片底圖是ㄚ陽,投影片整體設計是芋頭,ohyes改編了「明天會更好」來做為我們的開場曲。最後我還幫隊上要present的兩台筆電和隨身碟做病毒掃瞄,原因是因為家居的筆電很毒XD。隊上總共有四台筆電,除了一台蘋果之外全部中毒,雖然平常是不會怎樣,但是畢竟明天要見真招,所以不能有萬一。

那天到台北一樣早上先吃個摩斯討論討論(發現芋頭新買的套裝還不錯看),小企劃書真的是很好用,重點都寫在裡面了,然後ohyes RUN最後一次present,就準備去present了,不小心讓隊輔吳敬強等了一下。上去商周之後,開始抽籤決定present 順序,我抽到3號,也就是最後一組做present,幸運!在present之前我們還有足夠的時間準備。大家都在練習Q&A,練習從容。其實緊張是一定會的,只是在練習快速釋放。

換我們了,一進去果然看到俞國定老神在在坐著,還有其他商周高層人士。
開始,開場曲唱完(有一點搶拍),就換ohyes做簡報,簡報完準備讓評審問問題。不禁要說商周評審問題問的很犀利,尤其是俞國定,他一問就問到我們資金流向的問題,這裡我們之前有做準備,可是並沒有準備的很細。還有很多評審都問到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地方,有些甚至是很基本的問題,我認為這些問題的產生,最根本的其實還是因為大家對於中輟生的刻板印象以及時效上的落差。大家正快要答不出來時,不禁要佩服ㄚ陽的嘴砲,沒有參與大企劃書製作的他開始回答出我們企劃書裡面沒有的東西XD,讓評審們還點頭唯是XD。後來想想也對,因為二階段的很多評審沒有看過我們的大企劃,唯一最清楚的就是公關部閃電俠。小企劃書評審也不可能當場去仔細看,人慣有的惰性就是想要別人直接跟他說答案,看來這次雖然要搞非營利企業,錢還是要擺第一優先。還好,算是驚險閃過了俞國定和其他評審的轟炸。

後來,當然是在外頭等成績啦,焦躁感騷動著。等的時候家居最緊張XD,踱步來踱步去,一下手搭我肩膀,一下搭芋頭肩膀。等的真的很久,後來閃電俠出來了,她說評審團意見衝突激烈,表示決定再增加延長賽(我os:COW!),現在開始將給我們5分鐘時間準備,針對評審團剛才的問題做出修正,時間到進去present,present的順序就是剛才的順序反過來,也就是說我們這組是第一個present。

於是,當場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因為ㄚ陽剛剛嘴砲了這麼多,如果不針對ㄚ陽的點配合評審做修正就太不搭了,所以我們再度加強了資金流向的細節。就進去讓ㄚ陽present了。present完,廣告部副總董翠芬女士正想要提問題,閃電俠竟然冷冷的阻止,「這次只有純粹present。」

都present完,又都出來等成績。
過一會兒,閃電俠又出現叫大家進去,現場位子不夠,家居竟然還必須做到對面去,沒有和我們坐一起。然後董翠芬女士開始講評,最後,由閃電俠宣布結果:「冠軍是...五府千歲!」

「喔喔喔喔喔喔喔!!!阿阿阿阿阿!耶耶耶耶耶耶!」來自府城隊的歡呼聲轟然而起。

說實在,我一點悲傷的感覺負面的感覺都沒有,看過其他隊的準備,我早就認定我們隊是第一名了,我只是覺得疑惑。ohyes和我是一樣的感覺。在另一側的家居則是流淚流不停,靜靜的流淚,沒有聲音。要不是礙於現場氣氛,我實在很想叫她過來和我們大家坐在一起。芋頭好像沒有很大反應,後來知道她其實也是差點快哭出來。公佈完成績,各隊隊長說完感言,商周開始送各隊紀念品,也就是當初團照自己選的一張,做成商周的封面樣子送給我們,每隊都不一樣。

出來之後,大家其實是可以散了,只不過在等商周請吃飯。等的時候,董翠芬女士還特別找我們隊伍講話,她說其實評審團為什麼要加延長賽,就是因為我們隊的票和五府千歲是一樣的,僵持不下。她是很支持我們的,可惜我們在第二次present的時候,漏掉一點結合處,所以最後結果差一票。她一直覺得我們的議題是最特別的(我也這麼覺得XD),她頻頻為我們惋惜。董翠芬女士,很謝謝你的支持。

不過我覺得反觀五府千歲雖然是老議題,不過他們畢竟是商研所,在學習資源方面,可行性方面比我們高,他們說他們找了一堆商研所學長幫他們檢驗,我想我們真的是有少了這一點XD

對於我們隊伍幾乎是純理工背景(只有芋頭是經濟系),可以寫出這樣的企劃,做出這樣的成果,形成這樣子的團隊。Spotligh.tw 是值得驕傲的,我喜歡我每個隊友,每個人恰好互相填補的個性特質,還有大家討論一起努力的氣氛。

吃有點尷尬的合菜,大家也有點累了,後來ㄚ陽的女友(大家覺得應該是)打電話來,ㄚ陽就很緊張的先行回新竹。剩下的大家就想說去坐貓纜吧,來個一日遊~聰明的芋頭早早把套裝換下,貓空途中看到一隻動作很像兔子的貓,後來我們要吃晚餐時ohyes的女友打來(據說是約好今天吃飯),安慰了一陣子。晚餐據芋頭說法要吃養生XD,我們點了一堆養生的,然後開始狂聊天,那次聊的真的很過癮,大家說了很多小時候的發現和蠢事(3位男生當場被家居說是老人在回憶XD),總之那天很開心。之後就回新竹了。

恩,也是和ATCC說晚安的時候。

http://www.atona.com/atcc/heat/hc/Spolight.html
http://www.atona.com/atcc/examine2/bw_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9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