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10

今天中午和同學去清夜吃飯的時候,有兩位穿護士裝帶貓耳護士帽,疑似護士的女生拿宣傳單給我。一看:D.S Music Restaurant 醫院主題餐廳。上面寫是從台北過來的分店,在竹北那裡。COW,坦白說,真的沒有興趣。看到介紹裡店內貼滿X光片、視力測量、點滴、掛號台我就想吐,餐桌還模擬小病床囧,更別提用試管裝的綠色液體(12支試管酒還要600元!)、還有避孕藥名稱的白癡調酒和裝可愛假護士。除了菜看起來不錯(因為我餓了),真的是有病才去那裏。我個人認為,這家餐廳主打的點是護士,不是餐點,有創意但醫院主題實在打壞我胃口。

晚上去聽清華思想沙龍:【透視人權死角-關達那摩,被放逐的人權孤島】。當我去合勤排隊入場時,竟然巧遇我高中同學郭大和野合,他們不是周末就來了嗎?因為周末我沒空就沒陪他們,怎麼今天又遇到XD,好巧,原來是郭大邀野合來聽這場,總之同學相見歡。野合還說有打給我,一看我手機還真的咧,還發現一通不知名電話(?),到明天12.11我才知道原來那通是竹籬老闆!工讀生漏接老闆電話四通囧,跟他抱歉沒辦法我那時候思想沙龍裡,他問我禮拜六早上有沒有空去幫忙,當然好阿,我做整天都沒問題!

看完紀錄片【通往關達那摩之路 (Road To Guantanamo)】後,邀請張鐵志先生演講,號稱左手進行政治研究/社會批判,右手書寫音樂文字/文化觀察。他也喜歡搖滾樂,寫了一本【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以改變世界嗎?】台大政治系畢業,目前為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國際政治批判與人權問題這部分是我很陌生的領域,共鳴沒有像上次南方朔一樣大,但我還是盡可能去了解。影片要表達的東西很清楚,顯示美國出兵阿富汗時產生的問題,而張先生從裡面帶出國際政治觀點。

他提到為何美國的監獄要設在古巴?因為那是個法外之地,即使是被冤枉的疑犯也無法受法律審判取得自由。也提到布希對「刑求」採用的模糊詮釋,想鑽人權法的漏洞。目前關達那摩島上約還有500~700人被囚禁未接受法律審判,是否要關掉關達那摩島是個大問題。他還說當時把人抓去關達那摩島的人不全然是美國政府,有些是賞金獵人(真的還假的,竟然在現實生活聽到這名詞)。張鐵志自己說他是個極端人權主義者,反對刑求有很多方面。我聽到的是,因為刑求所獲得的資訊不能保證正確,很多都是屈打成招。法律和公約建立一種理想的追求,而違反這種追求時,就有正當理由再去要求。體制和制度可以影響人性。要凝視社會所產生的問題。
 
問問題時間開始。有人問此片播出美國當時的反應,張鐵志說美國看法也很兩極化,如同台灣的藍與綠,他特別提到紐約時報的一個影評:【我們是否失去了震撼的能力?】,因為震撼已經麻木了。這裡張鐵志提到美國大兵虐待伊拉克戰俘的照片,有美國大兵站在一旁微笑大笑比起大拇指。而在紀錄片中有演出美國兵隱含心中的人性,囚禁後期幫囚人踩蜘蛛、簡單問候,所以這部影片其實是批評體制,並非專批評美國一方。

有人問到台灣的新聞自由與人權。張鐵志說要建立在專業上,且要查證確實,台灣這點實行上非常困難。而關於國家機密方面的資訊,要不要去限制揭露人的人權,則是一個難題。張鐵志因為本身文字工作者的關係,他也相信文字的力量可以影響社會,但台灣報紙副刊的數量和質量太少(這點龍應台也提過,以德國副刊來比較說明)

有人問到是否每個黑暗面都必須被審視?張鐵志說當然每個黑暗面都必須去檢視(我保持一點懷疑的看法)。再來有人問石油價飆漲,石油國獨裁與人權的問題。張鐵志說問題是怎麼看獨裁?

大概記下了這些,這次我沒有問問題XD,因為對架構還很模糊,無法去清楚陳述一個問題,其實我最想問的是:請問張鐵志先生你最喜歡哪個搖滾樂團XD?不過覺得太亂入只好作罷,就算真的丟上去問主持人也會過濾掉這問題吧XD。很多人問的問題都好嚴肅,有的人問問題自己講得模糊,你也不知道他要表達什麼;也有很有深度的問題但因為問題架構過於龐大,張鐵志也只能簡單回答。問問題其實是很大的學問XD

思想沙龍這次給聽眾的資料整理的很好,連張鐵志自己都說:你們把關達那摩島的歷史發展都列好了,這樣讓我很尷尬XD。我個人的感覺,南方朔演講要比張鐵志還要高明一點,雖然南方朔演講面對人會小緊張(上次聽到有一個熟女說他緊張很可愛 驚),但南方朔面對自己專業的部分是很投入深入的。張鐵志不緊張很流利,但是演講還要帶筆電站在筆電前,而且很多次強調自己的幾本書,感覺像打廣告。

聽完思想沙龍,就和郭大、野合去清夜吃個東西,久不見朋友在大三圓聊了很久,在大三圓先後遇到小杜、曾凱如、特大、好虛虛,真的很巧。走回住處時,看到路上有尋狗啟事:尋找一隻叫「箱子」的哈士奇。雖然我知道主人和哈士奇一定都很著急,但是看這隻哈士奇的名字太可愛我不禁笑了XD。

哈哈,禮拜四又報了一個講座XD,
孫運璿科技講座--台灣大哥大張孝威總經理 談「公司治理」
雖然我要進業界還早得很,但是我想聽他怎麼處理人與人之間的事情,
這種事學不完阿XD

對了,下次思想沙龍是本學期最後一次,龍應台親自上場啦~
我要趕快把【親愛的安德烈】看完,因為可以親自問她本人問題!

公開的一堂課
--【成果發表】與【閱讀沙龍】

何謂知識力
由沙龍同學談談看
我們應該關注怎樣的國際?

讓沈默的世代交流
兩代人用36封家書
在衝突中切磋生活理念

別讓思想在無限小的瞬間消逝
透過對話激蕩熱情

這一夜,讓我們打開眼睛

活動流程
19:30 – 21:00 清華思沙龍本學期成果發表
龍應台講評
21:00 – 22:00 閱讀沙龍(open end)
書目:《親愛的安德烈─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
龍應台答客問

活動資訊
時間:十二月十七日,星期一,晚上七點半(七點開放入場)
地點:清華大學蘇格拉底二手書咖啡店
電話報名:03-5742407(清華校內分機42407)
傳真報名:03-5742845(請附姓名、服務單位、職稱、電話、email)
網路報名:http://registrano.com/event/show/15eb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9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