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聽音樂時,
重聽了陳昇的很多歌,
我其實非常欣賞他的歌聲特質,
讓我有很深的共鳴和感觸,
但我拙劣的文字能力一時卻不能說出那種感覺。

找到了一篇文章,說得相當貼切。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hadowq/3/1267609360/20060416031747/


陳昇與阿翔,他們的聲音是我最喜歡的音質
我知道要用文字來形容聲音是很難的
先說說一個關於心理學:共感覺
這是前幾天豹仔跟我提到的有趣觀念

孩童是保有這最好的共感覺能力
比方說當他們手中有一個黑球一個白球,會直覺想到黑球較重與白球較輕
當他們聽見母親的歌聲,心裡想的會是這聲音好甜
所以當我們看見作家們用甜的字眼來形容歌聲或是心裡的感受
那便是文字與思想能力
等於是他們必須要靠訓練與天賦來回到孩童的共感覺
那是一種超乎能力範圍的想像力
這真的很有趣,我個人覺得共感覺已經達到神乎其技的是村上
因為他的特別就在於能夠把我們無法說出的感覺具體實際的寫出

我現在要來試著形容這兩個我最愛的聲音(我個人覺得我的共感覺能力大概只到幼稚園的程度吧)

陳昇的聲音是一種沒有邊際的放蕩
而且他這個人的率真已經影響到了聲音
所以光是聽見的歌聲就幾乎可以看見他流浪的心情
(當然跟他寫得相當好的歌詞歌曲有很直接的關係)
他的聲音會讓你想到黃昏剛到的海洋
染著說不清也看不透的色彩,還有旁邊那一條不知可以通往哪一個方向的道路
他可以隨時出發,也隨時會因為某個女人停留下來
時間不一定
但是他最後會是一個人喝醉地到達終點


而阿翔,是那一種時常被自己原本應該平靜的心情而一旦混亂會不知所措的人
所以他懂得保護自己,讓自己的狀態都處在可以掌握的範圍內
他有限的所散發出的流浪感也是如此
儘管再如何滄桑與風霜,都是在記憶中的水平線中隨時可以打撈起來的程度裡
不會沉近看不見的底部去
他的流浪是牢記著每一個路過的景色,珍惜著曾經到過的海邊
沒有辦法跟旁邊的人說什麼的時候
他總是沉默與節制自己的言語

我非常喜愛的歌聲
非得要透出濃郁的流浪與放蕩
因為這樣的聲音最真
並且毫無保留地可以看見厚度

在心情不論好與壞
聽見陳昇與阿翔
就是很容易達到平靜的那一點,那一點隨著他們的聲音釋放出來的時候
不用閉上眼睛就能夠知道屬於我自己的什麼會在哪裡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9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