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catskytw (null)                                         看板  graduate
 標題  Re: [問題] 想請問當兵完再考研究所的經驗?
 時間  Sun Apr 17 23:40:12 2005
───────────────────────────────────────

我,65年次.
唸的學校是醫學院,科系是醫管相關.
在大學時對電腦發生興趣,
一天待在電腦前十幾個小時,
人家在bbs聊天,我在看RFC,
人家在打世紀帝國,我在寫程式,我持續改版某一bbs版本三年...
於是我決定,未來往資訊方面走.

 

研究所我總共考了三次,
還記得第一年考是88年,應屆那年.
因為對MIS領域不太瞭解,
想當然爾,沒考上,而且分數遠遠差一大截.

我定下心來,想想自己未來想走的路,
當時面對茫然的人蔘,雖然它比當歸還小,
但是我依然有種無法掌握的感覺..
當時我就有看過彭教授那篇 "人生是連續的" 文章,
(題目有些忘了,在前面的post有人有提到)
我想只要我持續往這方向走下去,
我終究會到終點.

由於大學是唸私立的,又是就學貸款,
剛畢業就背了幾十萬的債務,
所以我決定去當兵,而且我要當志願役.
當時雖然同學朋友嘴上都說,各個人志向不同,尊重個人選擇.
但是我可以清楚明白地感受到,他們心裡想著: 這個人瘋了..

我在部隊裡待了三年九個月,
這三年九個月我並沒有白混,我努力地搞好業務,
剛升上中尉的第一年,我業務評比拿到全國第一名.
我們大隊長(營長)連帶記了一隻小功,
有待過部隊的人都知道,我可以躺著幹了,
而且我還連二年都拿到業務評比最優,營長年年因為我而被記小功.

當我可以躺著幹時,我去中山資管所報名學分班,
一直到我退伍,我在中山資管所修了十八個學分,
未來如果我考入中山資管所,這十八個學分是可以抵免的.
然,事總與願違.
修學分的過程有點辛苦,因為常常要飛高雄.
只是能學習符合自己興趣的課程,算是值得的.

退伍時,我算了算我銀行存款,扣掉我必須還的債務,
我己經賺到我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
當時在同學與朋友眼中,那個錯誤的決定,似乎不再是個錯誤.
跟我同時入伍的同學,大概比我早一年八個月退伍,
我多當一年八個月,可以多存一百萬,邊賺錢還可以邊修學分.
誰說會是個錯誤?

只是,人生不是以賺錢與學歷,就可以成功的.

我退伍時間是三月二日,但是到了一月份時,就幾乎是不管事的狀態,
我決定好好唸書,退伍之後去唸研究所.
我非常的認真,長官也允許我不管事,天天躲房間,
部隊成了最好的k書中心.
那年我記得是92年,資管所報考人數非常多,都八九百人,還有上千人的.
我只報了三家,中山中央與台大.
很遺憾的,我依然沒有考上,連備取也沒有.
榜單出來之後,我想連備取都沒有,一定是我還不夠認真,也就不以為意.
但是我接到成績單時,我真的很想死.

我考最好的是中央,平均錄取(指正取)分數是59分,而我是58.67
MIS,統計各佔40%,計概佔20%
如果我MIS,統計再多一分(或計概再多二分),我就正取了,
但因為這一分之差,我連備取都沒有(備取八個).

我萬念俱灰,天天不務正業,打EQ.
相戀多年的女友在這一年也考上師大研究所,考上沒多久之後,她就與我分手.
很多打擊,接踵而來,這時最珍貴的是家人的鼓勵與支持.

頹廢好些日子,我決定站起來.
我站起來的第一步,就是先找份工作,
我在一個小小的財團法人基金會中當MIS人員
(我記得面試官是長庚資管的林x逸老師.老師,我沒考長庚,抱歉啦!! XD )
這份工作很有挑戰性,隨時見招拆招.
在一般人眼光裡,MIS人員就是負責跟 "科技" 有關的.
所以印表機卡紙也找我,影印機壞掉也找我,word不會畫表格也找我...
我告訴自己這些都是磨練,跟部隊比,這些都小事,只是需要耐心.
所以邊做邊學,儘量學,能學到就是自己的.
這份工作沒做多久,就有其他工作找上我,
我也遇上了我第二個老板,當他手下的一個小小軟體工程師.

老板很阿莎力,我剛入公司薪水是三萬,
過二個月後,我解決了一個很困難的編碼問題,他馬上加薪5000.
他的原則是,有好表現的員工就要加薪.
為了解決這個編碼,我加班了兩個星期,
我所謂的加班是,我帶了棉被去公司,吃也在公司,睡也在公司,洗澡也在公司,
只有衣服臭了才回家換衣服洗衣服,然後再去公司.

我很努力的學習,工作.
晚上加班幾乎都到十點十一點,趕案子時,debug可以到半夜三點才回家.
一直到今年三月,我因要考研究所而選擇離職,我薪水己經到5xk.
老板很鼓勵我唸書,還說如果學校是在台北或高雄,他可以有case給我做.
未來畢業不用出去找工作,直接去找他.

今年我認真的唸了二個月,但是在這二個月之前,己經略有準備.
我自覺我統計很差,光統計一科,我就補過三個老師.
三元的楊允中(因為之前是唸醫學院,補的是生統)
大碩的楚瀚
高點的郭明慶

今年放榜至今,己經有一間排名不太前面的國立資管所正取.
中山資管沒有錄取,真的很遺憾,扼腕.
我回頭想想這幾年,
從我第一次決定考資管所到現在,己經間隔六年了.
大學同學認真一點的,也博班快畢業了,我卻連碩士都還沒進去讀.
但是,我終於走到了這一步.
我考研究所時,同事很訝異: 老板很欣賞你,薪水也還不錯,幹嘛去唸研究所?
這個問題我思考很久,
我覺得唸書,是一種對自我的實現,
因為,我沒有受過那樣的訓練.

前面有人回應,彭明輝教授是劍橋出身,
由一個劍橋畢業的人來告訴你,研究所不是唯一的出路..balabala..
感覺很不切實際.
那麼,我舉我的例子給大家參考.
人蔘,不只是因為它比當歸還小,重要的是它真的是一個連續的過程,
所以點點滴滴的努力,最終都會反應在一個成果上面.
人蔘要成功,吃苦要當吃補.

我並沒有考上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學校,很是遺憾.
但我依然覺得所有的結果操之在己.
與其苛求學校系所的排名,設備,
不如想想自己能把研究做得多好?自己能學到多少東西?

當兵之後會變笨,頭髮剪了智慧也少一半.
這其實都是謬論.
只是不願意去改變現狀,不願意去努力.
在部隊期間我上下看過一百多梯的阿兵哥,義務役排長.
有心,努力的,退伍後紛紛考上台清交,不勝枚舉.
無心,每個月領六千塊,來來回回坐車把妹,
退伍啥都不會,只帶走一張退伍令ab卡.

唔,寫多了.
其實本來只是要回應,退伍之後再唸書的例子.
這篇文章當做是我準備研究所的心路歷程及對原po的回應吧.--

謝謝大家耐心看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67.110.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9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