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27
完成時間:凌晨3:00

每首音樂的的確確都記載著一段記憶,
之前就講很多首了,
我對於這方面比較敏感,
但這篇也講不完,太多首歌,記憶太多。
以下文字很粗略很雜,卻很真實,
總是想到就寫了,
生活越忙,步伐越快,記憶越碎,所以顯得珍貴。

【第一支舞】,
這首當然就是營隊舞會首選,
不過舞伴會一直換就是了,
第一次跳是在高二,
攝影社台東外拍,於台東的木屋聚餐處,
我現在還記得在舞伴換到喜歡的女生時,
兩人彼此會心一笑的那種感覺。
第二次在大一迎新宿營,
沒特別感覺,只覺得牽女生的手還不錯這樣。
第三次在大二迎新宿營,
無論營前營後,
身為活動股一員的我常練這首,
不過很可惜跳起來完全沒感覺,
教舞的人和跳舞的人還是不太一樣。
第四次在內灣回程火車上,我向郭學明展示如何跳,
買了手工麻糬的廖小嫻和蔡蟲負責配樂XD
又是一種另外的感覺XD
有種友情的氣味在,
現在想起來車上的人應該覺得我們是怪人吧XD

信樂團【天高地厚】,
這首好久沒聽了,
馬上想到張祖這位材料活動人,
他和翁仔都可以稱為永遠的活動股吧,
雖然張祖可以讓我想到很多歌,
但是【天高地厚】仍然還是我會想到的第一首,
想到大二辦迎新宿營營前的時候,
張祖站在舞台上嘶吼,
台下:「張祖!張祖!...」
台上台下都很熱情,
也是張祖讓我認識這首歌的。
和蔡長展一樣,
真正認識張祖是在系學會的時候。
也許是音樂拉近了我和張祖的距離。
在材料嘉年華之後,
很想再看到張祖彈吉他唱歌。
包含迎新營歌【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還有清華三部曲加半個月亮,
也許就快唱最後一次了。

【拜火歌】
阿雷阿雷依~~
阿雷依~
是男人就要來拜火,
火神阿雷依會庇護我們!
坦白說迎新宿營我本來是想去弄香舞之類,
後來人數不夠我才轉拜火,
轉了拜火又因為被同學陰了當酋長,
後來反而發現酋長其實很適合我XD
和大家一起練拜火的時候也很棒,
現在每次聽到清華學弟在練拜火,
總覺得他們不夠力,
就很想也喊一聲「Be prepare~~~」
不得不說它是充滿力量的歌曲,
野性的呼喚也不為過,
唱的時候很過癮。

又聽到蘇打綠的【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
「誰是你的Lily Chu Chu?」
我一時之間想不起來,
現在靜下來想,
我想就是這首和老鷹合唱團【加州旅館】了,
大三上這兩首我都可以重複好幾次,
那時候我睡不著常常聽這首通宵,
或是聽網路電台陪DJ或聽KKBOX通宵,
寄託在現實之外的事物很多,
試著消除焦慮感和不安,
結果反而越不安,
現在想來真是...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就時間和健康來說就是很浪費,真的很浪費,
所以黑暗期就是黑暗啦~
但也因為黑暗,音樂涉獵範圍一下變相當廣,
所以音樂變成一項興趣和熱情。

【破曉】【知足】【天亮】【夜曲】
這四首堪稱本人過去大二無知期療傷四部曲,
總之就是悲,
它們記錄了很多悲傷,
但舉杯澆愁愁更愁,一點都沒療到傷,
最好最貴的解藥還是時間,
現在再聽的時候,它們記錄的主要已不是悲傷,
而是那段時期的我。

Tony Rich projelt【Nobody Knows】,
除了提供者廖小嫻外,
(題外話,不得不提聽到Lara的聲音就會想到廖小嫻)
【Nobody Knows】間接記錄我大一在宿舍的記憶,
因為當時我還是個不常聽英文歌的人,
覺得英文歌就是聽不懂但是比華語歌高級一點的東西,
哈,簡直和廖小嫻從1997年聽過就不能忘記的感覺天差地遠,
但是因為大一我很常放這首歌來聽(現在也蠻常聽),
一直聽一直聽,
現在聽這首歌會有一點點大一的味道在,
也快速閃過一些大一影像,
資工室友啦慶生啦聊MSN啦新生盃啦,
這些大一的感覺我不知道隨著時間流過可以持續多久。
現在是覺得,想念一個人放這首也是很好的選擇。

【蝸牛】【翅膀】【快樂天堂】【這邊那邊】
我在懷幼時期的營歌,前三首為一日營營歌,
最後一首【這邊那邊】為離開懷幼的夏令營營歌。
這幾首聽下去恐怕我真的會想流淚XD
加入懷幼雖然沒有找到好夥伴,
但是真的認識很多朋友,
對於朋友定義我不嚴謹,
只要一種陪伴或說話的感覺就可以了,
甚至只是打打橋牌,打打球,一起跑步游泳,
在身邊不在身邊都無所謂,
雖然真正可以說內心話的人不多,
知己難覓知音難尋本來就是這樣。
再看一次2006.9.13(黑暗時期來臨之前)我為懷幼寫的感傷文:
因為顏○○又忘了把社誌拿回去                                                   
看到它可憐的躺在系窩的我                                                       
中午就打算把它還回去                                                           
用夏令營後沈睡已久的社窩鑰匙打開社窩                                           
不知道為什麼有種莫名的哀傷                                                     
一種流不出淚的哀傷                                                             
抑或說是感動?                                                                 
有一種舊家的感覺  很熟悉但卻已不會常常回去了                                   
以後回去是以後了                                                               
看著社窩的一切                                                                 
期待  學習  歡笑  哀傷  成長  我的大二                                         
都在這裡了...                                                                  
雖然我從來就不是懷幼幹部                                                       
但我不會後悔加入懷幼社  never                                                  
當回憶開始倒帶...    蝸牛  翅膀  快樂天堂  這邊那邊                            
趁著眼淚未落  感動尚未淪落為悲傷                                               
匆匆告別  回不去的從前                                                         
強說愁也好  濫情也罷                                                           
我要說                                                                         
我愛你  懷幼社

顏鯛魚社長曾問我為什麼我加入社團並沒有很久
社團認同感卻可以那麼強?
當時我說不出來,
現在我想我可以回答他了,
的確,我當初加入懷幼是因為一個女生,
而當這個因素不再,
照理說我沒有理由再留在那裏,
免得觸景傷情不堪回首。
但讓我持續留在懷幼的原因和動力呢?
我想是種純粹的熱情,
不管對於社團的人或是小孩子,
因為我發現我是真的愛上了懷幼,
離不開了,
小孩子的笑容,大家看社團相片的笑容,
為活動一起努力的過程,
一起煩惱形成該如何排,
颱風天來的雨備,
想想該如何應付夏令營那些小惡魔,
大家說著說著,
擦擦汗水帶著微笑繼續下去。
而現在我要再說一次,我愛你,懷幼。

其實一直陪我成長的是首吉他樂,
每個階段聽感受都不同,
它很會醞釀出深層情緒和文字,
就是高一買檞寄生隨書附贈CD上的董運昌【擱淺的心】,
為什麼會買檞寄生?
它算是我自己去一中金石堂書局買課外書的第一本吧,
當初只是想說好像很有名就買了,
但沒想到影響我深遠。
除了之前寫的「直到現在...」提到【擱淺的心】外,
我在2006.11.7也寫了以下文章,
恩,沒錯,就是在黑暗時期寫的。
這首純吉他樂                                                                   
附在「檞寄生」小說裡面的CD上                                                   
以前就邊聽邊看那本小說                                                         
以前覺得「真感人耶」                                                           
現在聽又是另一種感覺,
我試著從書中描述這種感覺:                               
那是一種很深的牽連  抉擇和無奈                                                 
置身繁鬧  孤單裡說不出寂寞                                                     
由歡笑和淚水構成的回憶不斷擴張                                                 
時間依然往前逝去                                                               
塌陷在回憶中不斷壓抑                                                           
思念向著虛幻的方向延伸  旋繞                                                   
越貼近現實  越是不敢跳下去                                                     
溫暖朝陽還是透明靜止?                                                         
香菸上的火熄了  燃燒的心只能燒著未知                                           
離別  一個接一個  留下最後的養分                                               
檞寄生不再寄生                                                                 
現實與過去的接角  有個人  在等

當時高中大家都討論你是蔡崇會選明菁還是荃?
顏義倫說:
明菁吧,問題是這兩種女生現在都找不到了吧?XD
我當時說:我會選荃。
顏義倫說:明菁都很少了,還有荃嗎?
分析我當時選荃的原因,
除了當時我覺得蔡崇和荃根本就是命運的相遇之外,
也有可能是當時我被作者的筆調牽著走。
高中同學一脫拉庫人選明菁。
大一新詩課提到靜止,老師說荃這個女孩幾乎是靜止的。
「你們想看看,真的有這種女孩嗎?」老師感動的說著。
現在以我21歲的觀點來看,
我會很久都做不出選擇,
不會像高中那樣說荃就荃,
因為我發現蔡崇是真的很難很難做決定,
這就是作者真正想要表達的吧,
可以體會蔡崇那種掙扎,
重點不是選了誰,而是過程的痛苦,
最後明菁那碗麵真的是相當的痛,
我高一流最多淚的是那裡,
現在來看依然覺得那碗麵最最心痛。

打了好多,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打這麼多,
確定的是,音樂的確是我的熱情,
它也紀錄延伸了很多熱情、記憶和許多重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9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