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26
下午三點有Harry Kroto演講,
全程英語演講,
自認英文不是很好,學問也不夠的我,
想到可以一堵大師風采也值得。
但下午金屬連著四堂課,
和王伯一起鼓起勇氣向金屬教授請了假,
真想不到教授一口氣答應了。
 
Harry Kroto,
發現C60及C70,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看起來相當有自信,
散發出一種學術上的魅力。
 
這場演講有好多材料所學長姐,
然後教授有陳力俊、張石麟、賴志煌、
胡塵滌、金重勳(已在當日辦退休送別會)、陳建瑞,
當然還有Kroto大師的學生徐文光。
這時發現教授座位是地位的象徵,
教授們都坐在面對講台第一排靠右,
地位越高,坐越左側,也就是越靠近講台中央。
Kroto當然做最靠中間啦,再來是陳力俊。
陳力俊負責主持,
他是中研院院士,擁有學術上肯定,
但是他的英文發音實在是不太好聽^^"
 
Kroto的演講題目是「Architecture in NanoSpace」,
一開始他先簡單的介紹他自己,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秀出一張圖片
是他在大學(應該是吧)演出莎士比亞【亨利五世】的時候,
他說在他旁邊的人就是演魔戒甘道夫和萬磁王的人。
然後他也介紹許多他喜歡的patterns,有的是他自己畫的。
後來他說1、3、5這三個數字很重要,
但我抓不到他說如何重要,發現我英文好差= =
他提到tetravalent、superatom(我也不知道這是啥)。
然後他說C60可以使製作solar cell的成本下降。
後來提到2-D Oligomer self-assembly,
給我們看了相當有趣的動畫展示。
發現這位大師很注重光譜的分析,
每過一階段就會出現一張光譜圖的高低起伏。
然後他提到Sustainability,
他說目前他努力想達成的目標有三,
第一是Splitting water into H and O,
第二是Efficient solar cell,
第三他PPT閃太快我來不及記到。
後來講了ADP和ATP的製造,
一樣用全3-D的動畫展示。
 
後來他把主題轉到環境和對地球的關心上,
提到global citizenship。
他說人類應該對於越來越多細菌對抗生素免疫的問題。
還講到INES。
Peace and harmony。
最後以辦營隊許多小朋友與他互動的影片作為結束,
看到很多小朋友把巴克球當足球頂在頭上XD。
 
接下來是問問題時間,
一開始一片沉寂XD,
此時陳力俊就說話了,
當然他是用英文說的,大意是:
早上在中央大學時都有很多有趣的問題,
現在在清華大學,清大的學生怎麼會沒有問題呢?
後來坐我左左邊的老鼠學姊發了首問,
當然也是用英文發問,
她問說大師你說工業發展和環境造成衝突,
那你要怎樣取得一個平衡點?
他洋洋灑灑說了一大堆,然後我有聽懂的一段是,
他說他也不知道應該如何做。
後來已有人問關於solar cell方面的問題,
他介紹了一個網址www.vega.org.uk
再來09學妹許宜婷問了什麼碳蒸氣之類的問題,
許宜婷英文很流利耶,
大師也很熱心的回答了很多,
甚至在白板上開始寫3碳、5碳的化學式。
我發現他對於每個問題都很熱心的回答,
知道就熱情說很多,不知道就說不知道。
再來06品客學長問他得到諾貝爾獎的感想,
他也是熱情的說了一大堆,
我聽懂的是,他說他做這些研究just interesting
並不是說他特別聰明,很多人以為他很聰明,
但他說他並沒有很聰明,
Prize is not what you think they are.
最後,他說,決心是最重要的。
 
晚上七點爬很高到人社院看「人類之子」,
還沒進場前有看到很多人社女生下課,
她們一下課看到月亮又大又黃又亮旁邊還帶點雲彩,
就一堆人拿手機或相機出來拍,
「好漂亮歐~好像廣告上的月亮」
「對阿對阿,像月餅盒上面的月亮~」
後來進場發現人社小劇場頗高級,
我前面坐了個正妹,
我還發現Henry和許銘陞。
哈哈,很開心的看完,
本來想寫感想的,
但出場看到藝術中心主任劉瑞華所寫的影評之後,
我發現他說的已經很好了,
他把小說和電影兩者做比較,
還提到電影中一幕引用Pink Floyd的Animals專輯的封面,
虧我還很喜歡Pink Floyd而我竟然不知道。
不過看完「人類之子」後,
我是立刻想到高中讀過的一段英文詩句相當貼切:
The Child is father of the Man.
很有POWER的一段文字,
不知道是不是原著小說中的句子。
這句話加上種族與權力階級分配不均,導致暴力革命,
就能大致說明整個電影的輪廓了。

今天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9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